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师大新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10 浏览次数: 3258

  

119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签约仪式暨研讨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副主任刘云、副巡视员李政新,新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东升,河南省委农办综合处调研员孙金峰以及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邦山为研究院揭牌。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云研究员与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教授签署共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协议。签约仪式由陈广文主持。

郑邦山致欢迎辞,对出席研究院成立仪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表示祝贺。他指出,师大悠久的办学历史积淀出“家底厚”“平台大”“方向明”的三大优势。师大能够跨入省部共建高校建设行列,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我校办学优势的肯定。郑邦山强调,在省部共建的良好契机下,我校必将坚定朝着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大学迈进;必将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合作、优势互补,立足于河南省的发展,服务大局,聚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为中原崛起贡献力量。

谷建全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直属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的主要职能,以及近年来在事关河南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实施2016—2020年新型智库建设规划,将坚持依托平台、集聚资源,多维合作、借力发展,秉持开门开放、共享共赢的新思路,致力打造科学评估重大决策的重点机构、准确解读重大政策的新型组织、有效整合智库资源的高端平台。他希望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要以共赢引领共建,搞好战略规划,主动跟踪服务,准确定位,发挥特色,在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方面,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科学理论分析。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结合“十三五”规划从背景、面临的挑战、路径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扶贫攻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努力的方向,他指出要解决贫困问题,就必须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的脱贫致富发展之路。山西大学城乡发展研究院乔陆印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仉建涛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教授,平顶山学院副院长苏晓红教授,安阳师范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张良悦教授等在场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就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问题提出见解和解决意见。最后,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讲话。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师范大学签署共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的相关协议,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河南省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课题任务,准确聚焦河南省精准扶贫的重大现实需求,聚焦“六个准确”总体要求,瞄准“五个办法”+“五个方案”精准扶贫河南方案,着眼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与重点,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应用对策和决策咨询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理论参考与决策依据,打造全省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智库,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商学院 王令耀 王亚鑫/文 宣传部 刘海燕 乔原/图)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网站维护: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豫公网安备:41071102000309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