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师大新闻
河南省首个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在我校率先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1-20 浏览次数: 2043


115日上午,河南省首个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讨论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纪委书记张现周、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邢红军、教育厅物理教研室主任窦兴明出席开幕式。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和校省部共建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基地及实验中学的教师代表、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基地启动仪式。仪式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清富主持。

开幕式上,张现周致欢迎辞。他对河南省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获批立项并率先启动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与会单位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窦兴明发表重要讲话。他详细阐述了我省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对提高我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建设好基地提出了具体要求。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宗献简要介绍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科教育研究所在中学物理教学领域的研究现状。与会领导为我校和基地实验学校授牌。

开幕式后,基地召开了“面向新课改的河南省中学物理教学”学术研讨会。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邢红军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春密分别结合物理教育研究团队建设和最新的教育改革政策做学术报告,为基地建设和教学科研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来自基地实验学校的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特色及教科研情况,并就基地在教育教学研究方向和课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和基地各单位在研究方向上凝成共识,将在“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物理教学改革”方面集中力量开展深入研究,力争在我省“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果,并带动河南省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会议决定将定期在各基地学校开展中学物理教学科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

河南省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我校物理学科教育与基地学校的联系,同时将为基地实验学校物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平台,促进实验学校开展物理教学改革和研究,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从而提高我省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据悉,河南省教育厅于2016年在全省实施“河南省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全省首批立项10个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我校申报的中学物理、中学生物和中小学数学三个基地入选。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马春旺 省部共建研究中心 李沛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网站维护: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豫公网安备:41071102000309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