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第四次实验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石教乐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779

201861-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第四次实验工作研讨会,在新乡市成功召开。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践行核心素养”为主题,来自全国7个省的教育局代表、校长与体育教师代表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另外全国约有15000人次通过微信平台观看了现场直播。会议由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新乡市第一中学承办,新乡市教育局协办。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是由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修订组组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季浏教授在长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构建的,旨在解决中国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特别是体质健康水平30年来持续下滑的问题。从20163月起,“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全国中小学陆续建立了五十余所实验基地学校,开展持续3年的追踪研究,已经先后在上海、石家庄、扬州召开研讨会,本次在河南新乡市召开的是第四次研讨会。

研讨会在季浏教授的专题讲座中正式拉开帷幕。他强调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三个关键要点,即运动负荷、体能练习和运动技能。强调每节体育课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倡导每节课的运动密度应该达到75%,运动强度达到每节课平均心率在140-160/min;每节课要有10min体能练习,练习的方法与手段应该多样化,富有趣味性,注重体能练习的补偿性和学生体能的全面发展;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应该以活动和比赛为主,这方面的时间每节课应该保持20min左右,要采用结构化的教学方式去组织运动技能学练,摈弃一节课只教一个单个技术的方式。季浏教授从学习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氛围、学习评价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他特别提出,基地学校学生在体育课上要穿短裤汗衫,以利于学生运动,并体现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古固寨实验小学的体育教师李文华、张金龙,新乡市第一实验学校的张蒙华,河南洛阳地矿双语学校的李栋、王鹏飞,河南新密市实验初中的黄锐、河南安阳银杏小学的郑哲分别进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理念下的武术、跳绳、气排球、障碍跑、田径、健美操优质课展示,华东师范大学董翠香教授、深圳教科院刘晋教授进行专家点评。师生和谐互动、情绪饱满激昂、场景热烈活泼、气氛积极向上的课堂教学氛围获得点评专家和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广大参会教师被精彩的教学展示吸引,纷纷表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理念先进又切合中国实际,课程模式下的课堂教学既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又发展了学生体能,有效进行了技能学练,学生学习兴趣十分浓厚。如果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如此优质高效的体育教学,中国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一定会不断提升。通过本次研讨会,参会教师更加坚定了实施“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信心与决心,更加直观而深刻地认识到,坚定不移地实施“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一定能够提高中国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实验基地教师还与专家学者就“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惑进行了交流。来自江苏的黄老师说到,“我们平时在教学中均能做到课程模式关于运动密度的要求,但有时别人会不相信,而本次6节展示课的运动密度都达到了75%以上,每节课平均心率都在140160/min之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较好地回应了一些教师对课程模式运动密度和强度的困惑”。教师们还提出了场地器材不足、运动安全、“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与其它模式的区别、如何对待小、初、高不同学段的体育教学等问题。“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工作组成员分别给予了详细解答。研讨会为实验基地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平台。

会上,与会专家为山东、河北、河南的三所新基地学校举行授牌仪式,并对基地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教师进行表彰。季浏教授在闭幕式上呼吁全国体育中小学体育教师树立提高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责任意识,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跟上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步伐,开展优质高效的体育课堂教学,不断更新理念,提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水平。要爱岗敬业,立足本职,牢记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从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开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造就身心健康发展的新一代青少年、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是国家《课程标准》和体育教学实施之间的中介,为广大一线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课程标准》、培养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了科学且具体的操作方式,代表着中国中小学体育课程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中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呈现在一线体育教师面前,充分彰显了我院专家对全国体育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

季浏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刘俊凯,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冯建,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梁庆岭,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献国,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董翠香教授,深圳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刘晋教授,中国教育报记者李小伟,《体育教学》杂志编辑李海燕,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工作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刘春燕教授,新乡市第一中学校长王伟等出席了开幕式。深圳教体医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锐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大会提供技术支持。

(体育学院 董文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