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会议 暨“科技创新与运动生理学”学术研讨会 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董文可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1087

822日至24日,由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CSEP)和北京体育大学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会议”暨“科技创新与运动生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副校长刘玉芳、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王瑞元、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开宇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周越、田振军、汤长发、张日辉、何玉秀、孙飙等国内生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来自全国4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名教师、科研人员、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周越主持。

822日晚间,2018年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先期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回顾了过去一年里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对参加201811月份召开的中国生理学会第25届全国代表大会工作进行安排,并对接下来一年中的相关工作做了部署。

823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副校长刘玉芳致欢迎词,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体育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支持、指导和帮助学校体育学科实现更大的提升和发展。体育学院也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促进我国体育学科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熊开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科技的创新加速运动生理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了运动生理学的研究水平,同时也促进了运动生理学在现实中的应用。广大运动生理学工作者在科研实践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促进了运动生理的发展和应用。他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本次运动生理学学术研讨会,旨在探讨科技创新对运动生理学的促进作用以及在实践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为广大体育及健康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其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分享和交流研究心得,分析和把握国际及国内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及方向,促进未来的研究和成效。

开幕式结束后,学会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王瑞元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王茹教授、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李玉周副教授、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文栋,北京体育大学周越教授进行了五场主题报告。五位专家分别就创新与运动生理学发展、低氧训练抑制外周大麻素受体改善肝脏脂代谢紊乱的机制研究、中老年人平衡能力增龄性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体育科研综合服务模式在竞技体育中的应用和探索、体育科技创新与专利申请等当前体育科技创新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引起了其他与会专家与学者们的强烈共鸣,并在当日晚间举办的学术沙龙中引发了激烈的学术讨论。

23日下午至24日,研讨会分两个会场分别进行了关于体育竞技与科技创新”“体育健康与科技创新”“运动生理教学改革创新“基础研究——肥胖与代谢综合征专题”“基础研究——心肌、骨骼肌专题”“基础研究——衰老及脑功能专题”六个专题76个精彩报告,并分两个时间段进行了210余篇墙报的学术交流。在两个分会场中76位报告人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切磋,自由争鸣,畅所欲言。高水平的交流内容,开放的交流形式,热烈的学术氛围,令在场的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研讨会设立了“优秀专题报告”“优秀墙报”与“优秀组织奖”等各类奖项,由国内运动生理学界专家和学者们评选并为各位获奖人颁发了证书与奖牌,鼓励获奖者在后续的研究过程中继续深入探讨。

会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向主办方与我校表示感谢,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领导向我校授予了突出贡献单位牌匾,对我校体育学院承办本次全国性、专业性学术会议所进行的精心筹备及悉心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充分肯定了参与组织本次会议的各位青年教师及学生志愿者在会议期间的辛勤工作。

  

(体育学院 董文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