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教育

3600万的大学生群体 职前教育这片蓝海需要被发现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571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5计划,创立开环大学,改变自上而下的方式,代之以师生为主导,该计划创新性地解除了入学年龄的限制,17岁前的天才少年、进入职场后的中年以及退休后的老人都可以入学,这无疑是顺应时代开启了终身学习的新型教育方式。

对于职场人士而言,由于所处环境的快速迭代,我们越来越需要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的加强学习,接受新事物。

之前看过吴晓波老师很著名的一本书《激荡三十年》,而相比未来,我们将面临的三十年会更加的激荡,学习不再是一个阶段的事情,而是长期性的事情,我们不断面临着全新的工作,职业教育这块的增量空间巨大。而由于笔者一直从事大学生校园市场,所以很明显的察觉到,近一两年的时间,职前教育不断的火热起来。

现状的大学生职前教育的模式有三种:

一种是切入C端,希望由学生家长直接买单,费用基本从4千元至3万元不等;

一种是切入B端,希望由企业方来买单,在基础模块上加上企业的定制化内容,解决企业的招聘及PR相关需求;

第三种还是切入B端,但是此时的B端是针对学校,希望高校进行内容采购,来进行买单,这种模式也有一些机构已经跑通了一些学校。

根据教育部2015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2852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有75所,211高校有112所,985高校有39所,地方高校占到90%以上。而在校生人数3700万人,本专科生2625万人。2016年大学毕业生已经突破765万人,基本每年都会被媒体宣称为最难就业年

十年前缓解就业压力,鼓励大学生进一步读研究生;三年前为了继续缓解就业压力,鼓励大学生去创新创业,目前一些高校除了就业率以外,居然还出现了创业率的指标,笔者之前还真没听说过逼人创业的说法。

而最后的结果是,部分研究生多在象牙塔里呆了两年,并无成长,就业时面临更大的压力;而跟风创业这件事,在笔者看来一直都是最大的坑,大学生无经验、无资源、缺能力,全国创业的大学生不知花费掉了多少父母的血汗钱,而创业过的人实际上由于心态上的转变,一部分很难再去适应职场生活,这对于长期发展,无疑是极为不利的。

地址: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田家炳教育书院111室  电话:0373-3328587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