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教育

“新时代 新农村 新教育”全国初中校长论坛在华西村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1228

“正是一年好风景,举国欢呼十九大”。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重要号召,11月3日至4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江阴市教育局主办,江阴市华西实验学校承办的“新时代 新农村 新教育”全国初中校长论坛在华西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共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副处长陈文涛,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副主任沈玉顺和刘莉莉,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郁秋皓,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江阴市政协副主席、江阴市教育局局长陈兴初,江阴市华士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剑雄,无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徐成洁等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位中学校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开幕式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沈玉顺教授主持。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讲话中结合自己参加十九大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会议好、时代好、未来好”的学习体会,强调本次论坛在华西实验学校举办是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代表华西村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郁秋皓介绍了江阴市教育发展概况,肯定了华西教育发展的宝贵经验;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在讲话中介绍了江苏省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主要举措和江苏基础教育发展概况,强调华西实验学校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农村教育理念是江苏农村教育发展的典范。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在讲话中强调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之际举办本次论坛具有时代意义,指出农村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全面实现,强调华西村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华西教育的发展经验是中国新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范例。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新时代 新农村 新教育”关注基础教育发展的时代性重要问题很有意义,体现了基础教育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和决心,特别肯定了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对我国校长队伍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吕司长强调十九大报告中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农村振兴战略事关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农村教育是两大战略的结合也是目标,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大特点对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伟大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础。他指出农村教育发展也面临不平衡的发展问题,“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基础教育发展的目标;强调农村教育发展要关注布局规划、统筹建设、统筹投入、统筹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教学等方面,着力解决控辍保学,关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本次论坛为期2天,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江阴市华西实验学校校长周建忠、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校长金悦、陕西省澄城县北关中学校长张玉芳、贵州省遵义市航天中学校长刘仕平、深圳市龙岗中学校长滕细浪、浙江省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校长吴建岳等校长围绕“新时代 新农村 新教育”主题做了大会发言;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玉琨做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研究”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华西实验学校是华西村全额投资建设的公立学校,位于江阴市华西村。华西村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华西村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华西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成立于2007年9月的华西实验学校为我国新农村新教育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地址: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田家炳教育书院111室  电话:0373-3328587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