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马春旺研究组发表JPhysG(IF5.3)封面图片文章

发布时间:2013-11-30浏览次数:1150

JPhysG(2013)40(12)封面

封面引用的图片

国际核物理研究重要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G: Nuclear and Particle Physics最新一期(第40卷第12期)上,以封面图片形式发表了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所马春旺副教授研究组关于核物质对称能的研究成果。2013年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5.326

在以《Chemical properties of colliding sources in 124136Xe and 112124Sn induced collisions in isobaric yield ratio difference and isoscaling methods》为题目发表的论文中,马春旺研究组利用该组提出的一种基于同质异位素产额比差(IBD)的方法PhysRevC研究了相对论入射能量的重质量炮弹124,136Xe 和112,124Sn引起的炮弹碎裂反应产生的余核所携带的关于核碰撞源区域核物质的对称能信息,并与目前熟知的同位旋标度方法的结果进行了对比。与今年3月发表在二区期刊PhysRevC [87 (2013) 034618]中利用中等质量炮弹反应产物的结果不同,发现退激发过程对提取的结果有重要的影响,在丰中子核的产额中表现出了强烈的满壳效应和壳的演化现象。该工作同时表明,马春旺研究组提出和发展的IBD方法是研究重离子核反应中产生不同密度核物质的对称能的一种有效方法。

5年来,马春旺研究组在重离子核反应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果,论文被SCI收录30篇,其中SCI二区期刊论文8篇。马春旺也获得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