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陈金辉、马国亮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1211

 

1116日上午8:30,国家优青获得者、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金辉和马国亮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北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Recent results on QCD matter study from RHIC-STAR experiment at BNL”和“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的理论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孙先科、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领导、研究生及本科生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杨宗献教授主持。

杨宗献院长首先介绍了陈金辉、马国亮研究员的基本情况。随后,陈金辉与马国亮研究员依次进行学术报告。陈金辉研究员以“Recent results on QCD matter study from RHIC-STAR experiment at BNL”为主题主要讲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导论、常用探测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反物质研究、重离子反应中奇异夸克物理研究、重离子反应中集体流研究。马国亮研究员学术报告的主题是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的理论研究进展,首先从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微观世界中的能标和物理讲起,循序渐进地引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这一全新的物质形态。他也讲述了研究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量子色动力学,重点讲述了高能重离子碰撞过程中集体流、喷注淬火、手征磁效应的研究进展。报告会结束后,陈金辉与马国亮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由于陈金辉、马国亮研究员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被我校聘为兼职特聘教授,副校长孙先科教授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孙校长在致词中表示热烈欢迎两位教授加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并对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表示祝贺。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王春   卢闪闪   谭碧辉/文   孙洁  高畅   赵智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