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圆环

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1114

爱因斯坦圆环。图中是位于地球与另一个星系之间的黑洞。遥远星系发出的光线由于黑洞极强的引力场而发生弯曲,成为一个环状。这种现象被称为重力透镜。光线会在重力场作用下发生弯曲的理论是爱因斯坦在他的广义相对论中提出的。近几年来,随着天文观测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发现了更多的重力透镜现象。当距地球较近的巨大星系妇司放大镜一般扭曲来自它身后遥远星系的光线时,就会出现所谓“引力透镜”现象。当前景星系正好挡住后方星系时,光线围绕前景星系构成一个圆环,人称“爱因斯坦环”。而如果另一个更遥远的星系正好也在同一条线上,就会出现另一个更大的光环。 哈勃发现双爱因斯坦环。

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的这一极其罕见的现象不光是一件新鲜事,它还能让科学家了解暗物质、暗能量、遥远星系的性质乃至宇宙的曲率。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太空中捕捉到了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光学现象:一对光环,其中一环安卧于另一环之中,构成类似靶心的图案。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双环现象,是因为两个遥远星系正好与另一个巨大的前景星系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就像一线穿三珠,位置较远的两个星系发出的光因前景星系而受到种种复杂的扭曲。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的这一极其罕见的现象不只是一件新鲜事,它能让科学家了了解暗物质、暗能量、遥远星系的性质乃至宇宙的曲率。发现双“爱因斯坦环”的是由圣巴巴拉加州大学拉斐尔•加瓦齐和托马索•特雷乌领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他们正在执行斯隆透镜高级巡天照相仪计划(SLACS)。他们在美国天文学会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的第211届会议上报告了这一成果,并已将论文提交给了《天体物理学杂志》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