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科研动态

我院王黎明博士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物理类学术刊物《PhysicalReview Letters》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6-11-25 浏览次数:3375


物理与材料学院王黎明博士的研究成果“ Fine Structure and Ionization Energy of the 1s2s2p 4P State of the Helium Negative Ion He−”在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2014,113(26):263007】上发表。

氦负离子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物理体系,它的亚稳态1s2s2p 4P有较长的寿命(几百微秒)和奇特的精细结构引起众多科技工作者的研究兴趣。王黎明博士借助于高效的积分方法,大规模、高精度的并行计算技术,重新对该体系进行了理论构筑。从而使薛定谔方程的本征值收敛到13位有效数字,比已有文献数据提高了近6个数量级。该研究使氦负离子的能谱计算达到当前精密光谱的水平,对于推动氦负离子实验工作和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物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简称PRL,为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高水平学术期刊,影响因子高达7.943(2013年数据)。除综合性期刊Science,Nature,以及综述期刊Review of Modern Physics外,PRL是目前国际物理学顶级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