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常方高教授一行访问法国PROMES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2198


应法国PROMES(过程、材料与太阳能)实验室邀请,我院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常方高教授、院长杨宗献教授、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省特聘教授、副院长曹俊杰博士等一行4人于2016年12月15日到法国佩皮尼昂访问该实验室,商谈实验室在学术交流与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

在访问PROMES实验室期间,实验室主任Dr Francoise Massines(弗朗索瓦·莫什尼斯博士)对常方高教授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常教授此次率团访问将揭开两个实验室合作的新篇章。实验室常务副主任Laurent Thomas(劳伦特·托马斯)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利用化学气相沉积系统、等离子体辅助系统等实验手段研究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在1兆瓦聚光太阳能炉、10KW太阳能燃气轮机发电实验室、研究领域及最新取得的科研成果。常方高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实验室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实验室在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双方针对各自的研究内容、研究特色进行深入的交流,共同寻找双方可能合作的研究方向和课题。

为期2天的访问中,常教授一行在弗朗辛·莫什尼斯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佩皮尼昂大学主校区PROMES的太阳能材料与技术基础研究实验室,丰罗默-奥代洛分校区PROMES的1兆瓦聚光太阳能炉,10KW的太阳能燃气轮机发电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人才培养、学术访问及国际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此次访问的目的是在我院与佩皮尼昂大学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院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与法国“PROMES”实验室在光伏材料与技术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我院组建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打下坚实的基础。


法国PROMES实验室简介:法国PROMES实验室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佩皮尼昂大学联合组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60人,由7个研究组和 6个技术服务中心组成,围绕“太阳能的汇聚,接收和吸收,热量的转化,热能的贮存,热动力循环”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PROMES实验室是欧盟太阳能研究联盟成员之一,与欧盟国家在新能源、航空航天领域有较多重大合作项目。

(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宋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