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的河南省首个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启动

发布时间:2017-01-22浏览次数:1316




2017年1月15日上午,我省首个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启动仪式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由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中心主办的河南省中学首批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讨论会在河南师范大学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河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张现周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邢红军教授、教育厅物理教研室窦兴明主任出席开幕式。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侯新杰教授、基地主要研究成员李兴毅教授、陈运保副教授、基地实验学校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小丹、淮滨高级中学正高级教师李明校长、郑州市第二外国语高中正高级教师于永建、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特级教师姜中立、濮阳市第四中学高级教师姚俊松、新乡市第十三中学高级教师冯京广,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书记李清富、院长杨宗献教授,省部共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允、副书记陈明银、副院长赵旭、焦照勇、马春旺教授参加了基地启动仪式。开幕式由物理与与材料科学学院书记李清富主持。

开幕式上,河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张现周教授首先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和代表致欢迎辞,对河南省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获批立项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与会的各参与单位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窦兴明主任代表教育厅讲话,阐述了我省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的意义和要求。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宗献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教学科研情况。物理学科教育研究所所长、基地首席专家侯新杰教授介绍了我校对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研究情况和基地申报获批经过。最后,窦兴明主任为河南师范大学和基地实验学校授牌。张现周书记和窦兴明主任分别与基地学校在授牌后合影。

基地成立开幕式结束后,侯新杰教授主持召开了基地首届“面向新课改的河南省中学物理教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特邀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博导邢红军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导李春密教授分别结合物理教育研究团队建设和最新的教育改革政策做学术报告,为基地建设和教学科研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在研讨会上,来自基地实验学校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特色及教科研情况。并就基地在教育教学研究方向和课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和基地各单位在研究方向达成一致,决定在“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物理教学改革”方面集中研究,力争在我省“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果,并带动河南省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会议决定将定期在各基地学校开展中学物理教学科研研讨和学术交流。

河南省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的成立将加强我校物理学科教育与基地学校的联系,同时将为基地实验学校物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平台,促进实验学校开展物理教学改革和研究,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促进物理教师专业发展,带动我省的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精神,河南省教育厅于2016年在全省实施“河南省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全省首批立项10个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我院以侯新杰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学物理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获批。我校同时获批立项的还有中学生物和中小学数学基地。

(马春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