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2013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郭春发(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587


 我是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13级光电班的郭春发,前一段时间刚结束了我的研究生复试,这样一来我的考研之路算是画上了句号。每当想起自己考研路上的波澜,我仍回味无穷。在这里,我将给各位分享一些考研的经验,以及我在考研方面曾犯过的一些错误,我会告诉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

心理准备

 考研相对于我们以往经历的考试来说,是最漫长的,最曲折的,最考验你自己水平的。对于一部分准备考研的人来说,这可能还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考试。如果是对考研抱着尝试性的态度,以一种报考英语四、六级那样的状态来准备的话,是很难有好的结果的。所以对于准备走上这条路的你们来说,从一开始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准备,至少是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一个明确的心理状态将决定以后备考的效率以及初试的结果。

备考

 对于不同的情况,我认为开始备考的时间选择,最早可以从大三寒假开始,最晚到大三的五月份开始。对于在大一大二没认真学的同学,当然是越早越好。初试的科目,不考虑跨专业考试,咱们院一般都是固定的四科,高数,英语,政治,专业课,其中高数分为一、二、三,英语分为一、二,这些在以后的时间你们都会了解它们的差异,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考虑到大三下学期,学校的课程还没有结束,可以每天安排四到五小时的看书时间,最好将高数和英语作为复习的重点,很多人都是在这两门课上没过线,或者拉分太多。建议从前期就开始准备,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上面。到暑假时期可以把每天的复习时间安排到八到十个小时,同时可以直接准备开始专业课和政治的复习。

选择

 本专业报考学校主要有这几个,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都是近几年光电专业报的比较多的。但我个人认为报考院校的选择在后面很大一部分决定你能否考研成功,在选择上我觉得如果没有很强的能力,不建议报考这些非常热门的学校。可以通过研招网或者手机上的app考研帮助选择比较适合的学校专业报考,不一定要专业对口,但要保证专业课对口。一般报考院校多考虑学校的知名度或者城市的发展状况,你可能选择的院校普通一些,但它所处的城市很好,或者你报的城市很普通,但学校很出名。不要拘泥于一些热门的学校或专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目标,否则会在最后出现让自己失望的情况。

专业前景认识

 这一点我的看法并没有什么权威性,只能作为参考。我的专业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而我报考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物理电子学专业,类似于工学工程。此类专业一般在毕业之后可以选择留校做研究,或者进入企业公司,担任一些光学类技术研发的工作,也就是会做些光学器件之类的工作。

 回想自己的考研经历,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把握机会,坚持到底,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