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2013级物理学专业李明珠(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655


我是2013级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李明珠,在这里我给各位学弟学妹讲述我的考研调剂经历。

我考研第一志愿报的是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但考研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觉得我得调剂学校(我的分数比去年低了近20分),当时我是紧张焦虑,不知所措。

确定调剂院校

调剂信息还没出来的时候,可以先找找每年都会接收调剂生的学校,像华中师范,华南师范,太原理工等,可以先关注一下它们的研究生院官网。7天之内,我也通过考研帮,小木虫等考研软件联系到了30多位学长学姐(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高校),剩下要做的就是拿着小本,记下你能得到的所有信息,包括学校,分数线,调剂名额,调剂专业方向,导师及其联系方式,学校研招办的电话等一切信息。

个人资料准备

整理好自己的本科成绩,自我介绍,报考院校及考研分数,上网查学校,挑导师,发邮件。联系导师的时候请特别注意语言表达,最好是一个学校只联系一个老师,如果老师拒绝你或者长时间没有回复你,你才能联系该学校的下一位老师,千万不要同时或者短时间内联系一个学校里的多位老师。调剂生建议群发,群指的是多个学校,不是一个学校多个老师,这一点很重要。

联系导师

发送的邮件,有的老师会回复你,会和你多说一些他们学校的调剂信息,指导你下一步怎么做。更多的时候是没有回信的。你可以伤心失望,但是不能放弃。3月份,小木虫和考研帮会陆续出现一些学校招收调剂的信息,你要抓住机会,联系学校,按照时间先后去参加面试。

面试注意事项

我建议把本科期间的知识点给过一遍,表现大方得体、谦虚恭敬,回答问题一定要务实,知识储备要够,英语要达到一定水平,语言表达和交际要得体,态度要谦虚。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通过了哈工大的面试,抓住了调剂的机会。回过头来看,调剂难,难在收集信息,难在心理压力,是人都会有情绪,但不要一直有,要抓紧调整自己,坚持住,总会有好结果的。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点点帮助。预祝学弟学妹们考研一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