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宋善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705


   63日晚,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湖南中学物理》杂志主编、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导师宋善炎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术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带头人侯新杰教授主持。

     宋善炎教授以“需要的课堂”为题,从什么是课堂、课堂的走向、对实体课堂的再认识、优质讲授与有效讨论、互联网+教育五个方面对高效课堂内涵、高效课堂对教师的要求、实体课堂的重构以及互联网+对课堂体系和未来教育的影响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在互联网+的社会形态下,教育工作者要重视技术手段对课堂的影响,对未来的课堂体系和教育模式进行了展望。宋善炎教授报告紧密结合课堂教学改革,内容系统细致,就相关内容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师生欢迎。

     宋善炎教授主要从事物理教师教育研究、中学物理教学研究、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研究。先后出版《物理教学论》、《物理方法论》、《竞赛物理》等著作13部,其中《高中物理竞赛热点专题》、《初中物理竞赛热点专题》、《新编物理奥林匹克教程》3本竞赛书籍成为全国优秀畅销书,发表论文107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曾承担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国家标准研制工作;担任国培计划——(高中物理C323)“种子教师”工作坊研修首席专家;曾担任湖南省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主教练,指导学生获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5枚、银牌1枚;获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物理材料与科学学院   侯新杰  邵梦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