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在《Science》和“自然合作期刊”《npj Quantum Materials》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7-09-21 浏览次数:4346


近期,我院青年教师张岩星博士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实验组的合作论文“Imaging the halogen bond in self-assembled halogenbenzenes on silver”在国际顶尖综合性期刊《Science》上发表。

 我院青年教师付召明副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重费米子研究团队合作的相关成果“Heavy fermion behavior in the quasi-one-dimensional Kondo lattice CeCo2Ga8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合作期刊”《npj Quantum Materials》上发表。

据了解,张岩星博士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实验组采用非弹性隧道探针(itProbe)并结合第一性原理的密度泛函理论(DFT)以及范德瓦尔斯力修正(Vdw correction)的理论计算模拟,就金属表面上C6F6C6Br6C6H3F3的自组装过程进行深入研究,成功获取了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实际成像,并进一步解析了分子间相互作用(windmill 图样)的电子结构特征从而确定了卤键的形成。这些成果填补了人们对于自然界卤键理解和认识的缺失。

重费米子物理是凝聚态物理和强关联物理中的重要研究对象。付召明副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重费米子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发现了一类新重费米子材料,理论计算得到的费米面拓扑结构有力地证明了该体系的准一维性。同时,低温下的电阻率与温度的线性关系则显示出该体系的非费米液体行为,这在重费米子材料中极为少见。

Science》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出版的一份学术期刊,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Science2016年的影响因子为37.205。《npj Quantum Materials》是自然出版集团与全球知名研究机构以开放获取形式出版的一系列在线出版物 “自然合作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 NPJ)之一。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高玉峰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