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靳根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836

1115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反应研究室主任、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核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靳根明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术报告会在物理南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马春旺老师主持。

上午,靳根明教授作了题为“原子核从何而来?”的学术报告,首先对原子核的起源问题做了系统的讲解和阐述。原子核的产生是在宇宙大爆炸后很短的时间内,在宇宙碰撞冷却的过程中产生的,但质量轻的元素的产生和重元素的产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并详细介绍了合成新核素实验的所需条件、难点和我国的状况。报告结束后,他与在场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和见解。

下午,靳根明教授作了题为“质子和重离子束与肿瘤的精准治疗”的学术报告,他对质子和重离子治疗肿瘤的优势和新进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详细介绍了放疗的原理、质子和重离子的特点和近代物理研究所关于重离子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质子和重离子束精准治疗的方法等问题与靳根明教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学术报告对老师们和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热点、前沿问题和研究方向有启示作用,对老师们和同学们以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王春  王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