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2014级物理学专业王梦晨(考取东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1029

非常荣幸应学院要求,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考研经验,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一些帮助。我是14级物理学专业的王梦晨,今年考的是东南大学,英语72,政治72,量子132,普物132,初试总分是408,初试复试总排名第一。

首先,我想说说我是怎么确定学校的。我认为要根据学校地区、学校档次、考试科目和自己的复习情况而定。我比较喜欢南京这个城市,离家比较近,而且我想考一所985院校。我开始复习时已经是10月份了,所以复习时间上不允许我再去选择考数学的学校,最后我选择了考量子和普物的东南大学。其次,在报考之前你们可以去目标院校的学院网站或研招网上了解一下去年的报录比和复试分数线,做到知己知彼。我建议大家最好选择有学长学姐考取过的学校,他们会有真题和笔记以及其他有用的信息,可以给你们省下很多复习时间。院校报考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考研是否成功,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真对待。

我再说一下自己是如何复习的。普物科目大纲里有五六本参考书,我觉得我时间可能不是那么充足,所以我就选择了东南大学出版的两本物理学来作为主要参考书。量子是看的曾谨言的量子力学教程。我看书前先把历年的真题单面复印,一题一题的粘在笔记里,下面写上答案和解析,掌握学校考察内容的侧重点,然后有针对性地去复习。如果大家的开始时间比较早,可以全面复习一遍后再去做真题找重点,以防学校反套路。专业课复习,做好笔记可以事半功倍。政治我用的是肖秀荣的精讲精练,每天看一章,跟着做一章1000题,有时候内容比较多会拆成两天来看。我建议大家跟着视频去复习,这些老师在政治该如何复习上会更有话语权。三个月的复习下来,在政治打基础的时候我想向大家推荐徐涛老师和他的小黄书。12月冲刺的时候会有肖八肖四,每年的命中率非常高,如果大家可以找到资源也可以去看一下冲刺预测视频,学校打印店也会有讲义。英语单词我用的是恋恋有词,阅读的话我只做了真题,我看过很多学长学姐也说不需要去做模拟题,大家把真题反复研读就够了。作文我推荐王江涛、潘赟两位老师,潘赟老师的九宫格法很简单,并且她今年命中了大作文。这时候有的同学可能会考虑报班,其实我个人觉得在网上找视频看会更方便,省去了来回路上的时间,而且可以倍速播放,你专业课学累了就可以学政治英语放松一下,不受时间限制。

在考研过程中,心态和效率都至关重要。刚开始复习时我心里也很恐慌,总觉得自己复习时间太晚考不上,又听到别人都看了几本书,做了哪些题,可是真的当自己坐在考研教室认认真真看书时,一天比一天都更有底气。所以,世上百分之九十的烦恼都是来自于想的多,做得少。如果你们有思考这些问题的时间,不如拿来看书做题。其次,我希望大家不要把考研看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和时间安排,使自己能够有效率地复习。我知道自己的复习时间不多,一开始的时候我会定闹钟早起,可是到教室后真的很困,学不进去。后来我决定我睡到自然醒,中午会有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然后晚上十点半回宿

洗漱睡觉。平时学累了也会看电视剧或者出去逛街,回到教室后进入状态继续学习。

希望我分享的经验和心得体会能够帮到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最后,预祝你们一切顺利,考研成功!

 

附件:考研经验分享—2014级物理学专业王梦晨(考取东南大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