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孟庆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60


526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孟庆田教授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以《脉冲激光对分子定(取)向影响的理论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焦照勇老师主持。

报告会中,孟庆田教授介绍了从定向和取向的定义出发,讲解了双原子分子体系脉冲激光场作用下,利用量子力学中的密度矩阵理论,通过求解刘维尔方程,给出描述分子无场定(取)向的数学表达式,并用之研究外场参数,特别是激光脉冲形状对分子的无场定(取)向的影响。所得结论对于开展分子的光缔合、光解离等动力学研究,实现原子分子的外场操控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孟庆田教授与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热情洋溢、耐心细致的解答。

孟庆田教授,博导,山东师范大学物电学院物理系主任,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硕博士学位点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兼任全国计算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曾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理论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80多篇。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翟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