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 ● 促成长】杨宗献教授“导师组•大课堂”团队成员于蓝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505

 

日前,杨宗献教授“导师组大课堂”团队成员、物理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于蓝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完成的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大学物理》2018年第4期发表。于蓝在这篇题为《弹道导弹自由飞行段的射程研究》的论文中利用本科理论力学知识导出了弹道导弹自由飞行段的射程与弹道倾角、起始速度的关系式,并根据该关系式推出当“自由飞行段起始速度”v 给定后,射程最远时对应的弹道倾角αm 和最大射程S m。最后列举了估计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参数的例子。这些内容不仅有助于学生对于弹道导弹有关知识的理解,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还可以作为理论力学课程关于“有心力——平方反比引力”内容的教学参考资料。

据悉,“导师组大课堂”人才培养模式科学地把导师指导与学生互学有机结合,并在此过程中分流培养、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认识自我、个性化发展,努力实现“多层次、立体式”的信息交流网络,及时有效地指导学生成才。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也是我院“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院以大学生成长发展辅导工作室为依托,通过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形式对学生的专业认知、专业学习、专业发展、科技创新、技能提升等进行指导、答疑和启蒙,使每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潜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该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家长广泛认可、学校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王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