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程云涛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410



925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程云涛来我校讲学。报告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领导、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程云涛主要以《轻量化反射镜技术及应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蜂窝夹芯轻量化反射镜及其关键技术;展示了中科院光电所轻量化反射镜技术发展及显示度产品;最后总结了轻量化反射镜技术的未来发展。其间介绍了随着望远镜的尺寸和质量的增加,制作费用、复杂程度和成本随之增加, 因此人们注意小型和轻型望远镜的研究。折反式或全反式光学系统的主要光学零件是反射镜,如何使这些反射镜质量减少,又能保证所要求的光学性能,是研制轻型望远系统及航天遥感仪器的重要技术途径。蜂窝夹层板作为一种轻型复合材料,具有弯曲刚度大、强度高、稳定性好、隔声隔热效果好等特点。因此报告首先介绍了望远镜的发展历程,说明了大口径反射镜轻量化的必要性。报告结束后,他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程云涛,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低膨胀材料蜂窝夹芯结构轻量化反射镜。申请国防专利20项,负责和参与了原“863”计划多个大型项目的研制,先后完成多个大型光电系统中的Ф1.8米、Ф2米、Ф4.06米大口径轻量化主反射镜的研制工作,获得2016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完成了20余套大型非标专用设备的研制建造,建立了4米级熔石英/ULE材料蜂窝夹芯结构轻量化反射镜研制平台,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该类能力的国家。向航天配套多个空间光学平台的蜂窝夹芯轻量化反射镜,部分空间光学平台已作为标准型号出口海外。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