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8级物理三班召开专业学习指导会暨新任班委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10-21浏览次数:408


2018级新生在国庆假期之后开始正式投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2018级物理三班召开主题为“专业学习指导会暨新任班委见面会”的班会。

班会由班主任张广义老师主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专业学习指导;(2)新任班委与班级同学见面;(3)开展班主任与学生每周集中晚自习活动;(4)宣讲物理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5)师生互动交流。

班主任张广义老师主持班会

在专业学习指导方面,班主任张广义邀请2017级物理三班学霸郭蓉、杨莹同学,就大一上学期主要课程力学、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班主任也就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了相应课程学习的方法。之后学生们针对自己遇到的学习问题与学姐们、班主任进行了很好的互动。这让学生对每门课的学习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学习与课外活动如何合理分配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17级物理三班学霸郭蓉、杨莹同学分享学习心得

在新任班委与班级同学见面方面,物理三班新任班委共16名同学,担任15个工作岗位(学习委员男女各一名)。每位班委分别上台与大家一一见面,并介绍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以及自己做好工作态度及决心。这让学生们对班委以及其所任职务内容有所熟悉,方便以后工作的开展。班主任要求每位班委认真地负责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在此基础上,

同班委之间对班级工作要相互协作,形成一个班委团结工作的大集体。工作中,对待同学要认真负责、态度温和,做好班级服务工作。另外,班主任还要求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要积极配合好班委的工作,班委组织的活动要积极参加,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及时找班委沟通解决。

18级物理三班新任班委与学生见面

在开展班主任与学生每周集中晚自习活动方面,依据往届经验,集中进行晚自习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18级物理三班也仿效开展集中晚自习活动。除去学生晚上有课的情况,每周开展至少一次的集中晚自习活动。集中晚自习活动要求学生全部到场进行自习,有特殊情况履行请假手续,班主任也每次到场监督,学习委员和自律委员协助考勤和自习纪律管理工作。晚自习环节,拟定班主任首先与学生就本周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互动,就相应问题进行解决与安排,然后学生进行自习。

在宣讲物理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方面,鉴于综合测评是在校学生各项评先评奖的主要依据,班主任向班级学生分别就综合测评三部分内容(思想道德素质15%、专业素质70%、体美等素质15%)进行讲解,并对每部分的奖励、罚扣项进行说明。这让学生对综合测评所包括的内容以及奖励、罚扣的地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另外,为了方便大一学年末的综合测评计算工作,班主任要求班委组织加分活动时,应负责把活动名称、时间地点以及参加名单写清楚、并签字,统一交给班长,班长审核后签字,留下学生参与活动的证明材料。对于证书荣誉类,见证书加分。通过对综合测评的宣讲,让学生重视专业课学习,并适当拓展、丰富自己的课外学习生活,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以及班级组织的活动,锻炼自己。

学生认真听讲、做笔记

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班主任首先对上次班会学生填写的基本信息表内的疑惑或困难(如大学该获哪些技能证书、物理学专业所含课程、物理学习方法、英语四六级、考研、就业等)进行集体解答和指导,之后学生就自己目前所遇到的困惑与班主任沟通交流。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让学生对大学的专业学习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之后的学习开展打下铺垫。此外,让学生对新任班委有所熟悉,方便以后班级工作的开展。对于班主任与学生每周集中晚自习活动,可以让学生有所约束、提高自习效率,也增加了班主任与学生互动的机会。另外,让学生对综合测评内容和奖罚项提前有所认识,这样可以为学年末的评先评优把工作做到平时。


                                                                                     责任编辑   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