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戴宁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618

1026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戴宁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戴宁研究元以《红外探测--人类观察黑暗世界的天眼》为题,首先对低温目标红外辐射的灵敏探测和成像在航天和深空探测中的重要应用价值进行了概述,然后介绍了300 K 以下低温目标的辐射强度很弱, 辐射特征波长位于中远红外区. 阻挡杂质带红外探测器是中远红外探测器中重要的一员, 具有覆盖波段宽、灵敏度高、暗电流低、抗辐射性能高等优点, 能够胜任空间技术和天文探测在中远红外波段探测的苛刻要求. 戴宁研究员以红外天文探测对红外探测器的应用需求作为出发点, 主要就国内外红外天文学、红外天文探测器发展概况, 阻挡杂质带红外探测器发展历史及其材料、器件结构等方面做了简要综述, 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阻挡杂质带探测器的器件物理模型。报告结束后,戴宁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戴宁,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真空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深专家,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上海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半导体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1997年获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获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入选"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终期评审获得"优秀2010年获上海市"侨界十杰"称号。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