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韩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焦普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613



1031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韩良教授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韩良教授以《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电弱机制(从光子、中微子到Higgs)》为题,以电磁相互作用、同位素核衰变、中微子发现、弱作用中性流、质量的起源Higgs等为例,简要介绍了相对论量子场论的物理思想、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电弱统一理论的建立,详细介绍了美国费米实验室D0实验、欧洲核子中心LHCATLASCMS实验等重要实验观测结果(比如弱混合角的测量、Higgs的发现等),清晰地展现了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最后韩教授对未来的实验和理论的发展作以展望。

报告结束后,韩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韩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专项项目负责人、美国费米实验室D0国际合作组Authorship Committee七人委员会执委、欧洲核子中心ATLAS实验国际合作组成员。在PRL,PRB,PRD,JHEP,EPJC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粒子物理,致力于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唯象理论、TeV强子对撞机电弱测量与新物理探测、以及高分辨率气体探测器实验研究。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