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谭超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237



1月5日,应我院邀请,香港大学谭超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二维碲基电子与光电子器件”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谭超良博士将介绍一种水热合成策略,可大量制备、空气中稳定的窄带隙(0.31 eV)碲纳米片。他详细研究了这些纳米片在短波红外探测器上的应用,通过设计光学腔基板构筑光导体红外探测器,实现了可调的短波红外(1-3 微米)探测。此外,谭博士还通过合金化窄带隙的碲与宽带隙的硒,制备了带隙连续可调的二维SexTe1-x合金薄膜,构筑了高性能的光导体红外探测器,实现了在室温下1.55微米的比探测率高达6.5×1010 cm Hz1/2W−1。谭博士还通过水热合成制备了稳定的窄带隙碲纳米片。同时,构建了光导体红外探测器,在室温下取得显著的性能提升。并且制备了带隙连续可调的二维SexTe1-x合金薄膜,为红外探测提供了新的材料选择。实现了基于碲纳米片/二维铁电材料的多层范德华异质结,构筑了光电同时响应的忆阻器。

专家简介:

谭超良博士,香港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博导。2016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导师张华教授),博士后工作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导师 Ali Javey 教授)。曾于 2020 至 2023 年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长期从事二维纳米材料与器件及生物医用层状纳米材料的结构工程。共发表论文超过 170 篇,总引用超过28000 次,个人 H 因子 75。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超过 70 篇,包括 Nat. Nanotechnol.、Nat. Rev. Mater.、Chem. Rev.、Chem. Soc. Re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Small 等。谭教授荣获 2021 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港澳),2018-2023 年连续 6 年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科睿唯安),2020-2023连续 4 年获斯坦福大学发表的“世界前 2%科学家”、2021 年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2021 年J. Mater. Chem. A 期刊“新锐科学家”和 Small 期刊“明日之星”等荣誉;并长期担任 Nat. Commun.、Chem. Rev.、Adv. Mater.、J. Am. Chem. Soc.、等独立审稿人,担任《物理化学学报》和《Science Bulletin》编委。

(物理学院 于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