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刘学青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19


1月23日,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刘学青副教授为全院师生做“面向硬脆材料的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技术研究”学术报告,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刘学青老师向大家汇报了关于硬脆材料的超快激光加工机理和技术问题,从激光诱导材料改性和损伤,到刻蚀辅助微纳结构加工,层层渐进,全面讲解不同加工技术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和工艺优化。超快激光辅助湿法/干法刻蚀适用的材料和条件都不相同,刘学青老师深入讨论了功率、速度等因素对加工质量的影响,同时介绍了不同的工艺改进方法。刘学青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由基本概念引出复杂的科学问题,让参会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会后大家就激光加工的相关问题与刘学青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刘老师对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细致的回答。

专家简介:

刘学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和2017年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学士(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博士 (物理电子学)学位,2017-2020年赴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学工程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回到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技术研发及其在硬脆材料光电器件制备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发表相关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Laser Photonics Rev,Adv Funct. Mater,PhotoniX等高水平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担任Materials杂志Topical Advisory Panel Members以及Micromachines杂志Guest Editor,受邀为Photonics Rev, Opt. Lett.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物理学院 钱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