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房双世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300



2024年3月23日,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房双世研究员来到我校,在物理北楼C505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常钦教授主持,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房双世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北京谱仪上轻强子物理研究”。房双世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升级改造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达到了最初设计亮度,经过多年的高亮度运行,目前,北京谱仪收集了世界上最大的J/数据样本。房双世研究员结合自己长期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基于100亿的J/数据,在实验上开展赝标量胶球,标量胶球,张量胶球的寻找,发现X(1835)等奇特强子,以及和粒子的衰变性质等,很多成果填补国际空白,更新了人们对轻强子性质的认识。报告还展望了北京谱仪实验的发展规划,我国科学家为未来粒子物理实验正在进行的努力和预研等。报告内容丰富,有助于师生比较全面地了解我国高能粒子物理实验的最新科研动态、扩宽学术视野。房双世研究员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结束后,房双世研究员和学院领导们就高能物理实验的学科团队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3月23日下午,房双世研究员还与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见面交流,就如何从事科学研究,学习方法等进行畅谈,回答了学生们关于如何参与项目,研究生期间学习和生活等关心的话题。

专家介绍:

房双世,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3年—2005年期间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2010年期间在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DESY)开展研究。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202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数据分析和物理研究,主要参加北京谱仪III实验和美国GlueX实验,担任北京谱仪III实验轻强子物理研究负责人。

(物理学院 陈丽丽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