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科研机构

物理学科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7-01 浏览次数:704



本研究所依托河南省物理学重点学科和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从事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设计、物理教材与教学方法、物理实验设计与教学研究,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和教育学知识,具有从事物理学科教育教学技能和研究能力,能够适应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

1. 物理学习理论与教学设计

2. 物理教材和教学方法研究

3. 物理实验设计与教学研究

4. 物理学史与方法教育研究

2010年以来该学科成员主持省级以上教学改革和教师教育研究课题10项,厅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1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比较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教育科学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管理、物理教师、物理教学、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等核心及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0篇,主编专著及教材7本,参编教材2本,1人担任人教版国家级中职物理规划教材审稿人,研究成果和水平得到了国内物理教育界的认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研究所成立于20137月,现有教师 4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人。

所长:侯新杰

成员:陈运保,杜爱慧,靳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