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科研机构

理论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7-01 浏览次数:1728

 本所前身为原理论物理教研室,是河南省理论物理重点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物理学科历史悠久,1978年面向全国首批招收理论物理硕士研究生,分别于1986年和2006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多年来为我国高能物理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在国内高能物理界享有很好的声誉。

 本所传承与创新并举,研究方向主要有

a) TeV物理与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唯象学;

b) 磁性宏观量子效应,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c) 重轻子物理;

d)引力和宇宙学;

e) 计算物理及其应用。

 自2015年以来,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JHEPEur.Phys.J.CPhys.Rev.DChin. Phys. C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曹俊杰教授课题组的成果“非标准模型的唯象学研究”获得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本所现有成员1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国家优青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所长:杨炳方

成员:曹俊杰 郑公平 李文君 衡朝霞 李然 王晓川 尚亮亮 贺杨乐 周海静 岳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