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12 浏览次数: 301

各有关学院:

为检验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教学实践的效果,提高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特举办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现将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原则

本次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结合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教学实践开展,参赛对象以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主体。非教育硕士研究生可志愿参加,其所学专业应与中学课程教学有关。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决赛由研究生院组织。

二、比赛内容

(一)初赛内容和程序由各学院根据本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实践的内容选定。

(二)决赛包含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满分100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1)。

1.说课:80

1)时间:8-10分钟(第9分钟时会有提示,满10分钟终止比赛;未达到规定时间要求的酌情扣分)。

2)内容:一般来源于河南省目前正在使用的普通高中教材。

3)手段:在利用多媒体的同时,要使用板书,以展现粉笔字功底。

4)语言:普通话(英语专业要求全英说课)。

2.答辩:20

1)时间:3分钟(第2分钟时会有提示,满3分钟终止比赛;未达到规定时间要求的酌情扣分)。

2)内容:与参赛选手的说课内容相关的教育教学设计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步骤等)。

3)数量:1-2个问题。

4)语言:普通话(包括英语专业)。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12018619- 22日,各学院组织初赛。通过初赛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决赛(参加决赛的名额分配见下)。

初赛前,各学院需将初赛工作方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并在学院公布。初赛工作方案包含时间、地点、评委教师信息、组织程序等内容。

初赛结束后,各学院将所有参加初赛的学生信息及初赛结果填入《2018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初赛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并在学院公示。纸质稿加盖学院公章于622日下午5点前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文科楼114房间),同时把电子版发至OA便签

22018626-29日,研究生院组织全校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决赛分文、理两组,分别评出特等奖(40%)和一等奖(60%),并对荣获此次比赛特等奖选手的辅导教师颁发优秀辅导奖。二等奖名额由各学院根据初赛情况推荐产生(不超过学院参加初赛学生总人数的35%),报请研究生院审核认定。

四、决赛分组及名额分配

文科组(15人):外国语学院4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人,文学院4人,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除外)2人,历史文化学院1人,美术学院1人,音乐舞蹈学院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1人。

理科组(13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3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3人,化学化工学院2人,生命科学学院2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人,现代教育技术专业2人。

五、注意事项

1.各有关学院要认真组织此次教学技能比赛的初赛,研究生院将进行抽查。

2.决赛参赛选手必须与各学院上报的名单一致,不得临时更换选手。参赛选手不得抄袭或从网上完全复制说课材料,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选手须遵守赛会纪律,尊重现场评委。对比赛结果若有异议,可通过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反映。

4.各学院在选拔决赛选手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话:3326186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评分细则.doc

      2.河南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初赛情况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