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河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377

各相关学院:

为了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强化案例教学,提高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水平,扎实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第五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和评审立项

(一)申报条件

1.案例库建设项目以课程为单位,范围包括我校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现有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专业课程(含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2.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

3.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

(二)项目周期和经费管理

1.案例库建设项目周期为1年。

2.案例库建设项目经费应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教学资料(参考书、教学软件等)的购置和复印、实验用品的购置、外出调研、参加教学研讨会或培训、教学课件制作等。

(三)申报与评审

1.组织申报。各学院组织相关教师积极申报,申请人填写《河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交所在学院。

2.学院推荐。学院初评,确定推荐项目名单。每个学院向学校推荐1-2项,2019126日前,将《河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连同电子文档一并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3.学校评审。研究生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择优确定立项名单。

二、研究生课程案例库编写要求

(一)案例库的内容

1.案例构成

每个案例库中应包含10个案例,其中改编、引进或购买的案例可进入案例库,但原创性案例不少于5个。  

案例库中的案例一般分为综合课程案例、单一课程案例、知识点案例。综合课程案例是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单一课程案例是指只涉及某一门课程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知识点案例是指只涉及某一门课程中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每个案例不少于3000字。

2.案例设计

案例库中的案例,应当根据所依托的专业学位的特点,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导向,面向特定职业领域,在案例选题、背景资料、课堂计划、分析思路等方面,反映相关行业工作实践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需求,如教学实践、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注重培养学生适应相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应符合系统性、实践性、启发性、真实性、典型性、前沿性、创新性等要求。

同时案例要有理论深度,在使用案例进行课堂教学时要留有让学生思考分析的空间,并能引起讨论,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和学以致用的效果。

(二)案例库的形式要求

1. 案例库中的案例应当包括文本和多媒体课件两部分。每个案例中多媒体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动画、音像相结合。

2. 案例需以学校、单位的相关事实等为原型进行编写,核心素材必须是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得到的第一手材料,转引的二手资料可以作为补充。

3. 格式与体例

1)标题:即案例库的题目;

2)中文摘要及关键词:摘要在300字以内,概括案例的主要内容,关键词3-5个。

3)引言:主要是对该案例背景的介绍,包括案例的行业、单位、基本情况介绍(人员组成情况、单位规模、单位组织结构等)、时间、地点、主要人物、主要事件等信息。

4)注释:需要注明的案例中对真实情况的修改部分。

5)正文:根据案例教学的要求,详细完整的叙述整个案例,包括案例的过程及结果、相关数字、表格等信息,叙述要客观,不带有任何偏向色彩,不带有引导性。也可参考各学科领域较为成熟的案例模式组织编写。

6)结束语:可以是对正文的精辟总结,也可以是提出决策问题引发读者思考或者自然淡出。

7)思考题:思考题既要紧密结合案例中的事实,同时又属于学生应掌握的理论及实践知识;思考题要能够引发学生思考,具有可讨论性,需要学生通过多方面学习和查找资料来完成,不能用简单的偏向性答案来解决。

8)附录:需要学生了解的但不能放在正文中的相关材料,如表格注释、数据说明等。

9)脚注和图表:脚注以小号字附于有关内容同页的下端,以横线与正文断开;图表可插置到正文相关位置,也可以布置在专页或篇尾,所有的图表都应编号,设标题,并有必要的说明。

10)案例使用说明:是案例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应包括:

适用课程;

教学目标;

涉及知识点;

要点分析:这部分是案例使用说明的核心部分,它将作者精心设计、精心埋藏在案例中的问题一一挖出并展开深入地分析;

课堂安排:这部分需要对案例课程教学的内容和每部分所用的时间以及教学进度进行全程详细地安排,应合理得当、可操作性强,以便保证案例课堂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其他相关说明和附件:案例内未给出的背景补充材料、可提供的多媒体资料说明、需要使用的软硬件设备和获取方式、使用方法的说明等。

11)其他需要注明的事项。

三、检查与验收

(一)中期检查

  项目立项后视课程授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形式为课堂教学效果检查,组织学生填写《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学效果调查表》(见附件2)。

(二)结项验收

验收时需提交结项报告书、案例文本一式两份和电子文档,以及多媒体课件一份。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案例库的成果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示,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动画、音像相结合。鼓励在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或讲义。案例库的成果由学院检查验收通过后,上交研究生院方为验收结束。

验收合格的案例库在研究生院和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备案,并积极推动案例库在教学中的运用,逐步建立起以案例教学为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与能力培养体系。

四、其他

案例库建设项目负责人应配合学校积极向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提交已取得的案例库成果。

 

研究生院培养办电话:3326186

                                                 

附件:

1.河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2.河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学效果调查表.doc

 

              研究生院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