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总结

发布时间: 2013-04-22      访问次数: 1558

1.学术论文

  2004-2007年,中心科研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有4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转载。不仅论文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进一步增强。

图1:2004-2007年间中心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数量

2.研究课题

  2004-2007年,中心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共10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共4项(见表1),省部级课题45项(包括教育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国家部委下达的重要课题),厅局级课题57项。在共青团中央2006-2007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立项课题中,河南省立项课题共7项,我中心就占了3项,包括高中建教授主持的“青少年权益保障视域中非政府组织的介入研究”,刘怀光教授主持的“文化工业趋势下的青少年流行文化研究”,蒋占峰副教授主持的“青年参与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研究”。

主持人

课题名称

项目类别

立项时间

王桂兰

当前我国高层知识界对主流文化的深层次认同与疏导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

2006年

董翠香

我国中小学体育课程校本化

实施模式多元化实践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

规划项目

2006年

聂立清

我国当代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研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规划项目

2007年

宋晔

未成年人亚道德文化生活研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规划项目

2007年

表1:2004-2007年间中心专家承担的国家级课题

图2:2004-2007年间中心专家承担的各种课题数量

3.科研奖励

  2004-2007年间,中心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不包含论文)荣获各种奖励共计78项。其中,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省级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省级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9项,各类厅局级奖51项。许多研究成果在实际应用中效益显著,如高中建教授的专著《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犯罪研究》分别荣获第十八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二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张向战副教授的《2005年河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调研报告》分别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2006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南省教育厅200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

图3:2004-2007年间中心科研人员荣获的各种科研奖励(不包含论文)

图4:2004-2007年间中心科研人员的各种荣誉证书

4.著作

  2004-2007年间,中心科研人员出版专著及各类教材19部,参编著作近20余部。主要有高中建教授的专著《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犯罪问题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2004),罗建平教授的系列教材《思想道德修养》(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5),金绪泽教授的编著《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05),聂立清教授的专著《主导德育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元主导与多样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2007)等等。

图5:2004-2007年间中心专家出版的专著

5.学术交流


图6:高中建教授应邀参加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研讨会

  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除了每年派出科研人员参加中国社会学年会、青少年发展论坛、社会政策、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等全国性、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外,也多次委派中心的科研骨干到国内或者国外的著名学府进行学术交流,如中心主任高中建教授曾应邀参加由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西部区域研讨会,副主任罗建平教授赴德国法兰克福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副主任刘怀光教授赴日本国立三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吴成博士多次到伊朗访问、交流,对伊朗青少年与我国青少年的发展状况作了深入的理论分析与实践探索的对比研究。

 

图7:罗建平教授赴德国法兰克福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图8:刘怀光教授赴日本国立三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做访问研究

  同时,中心也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中心讲学、指导工作。曾邀请过德国法兰克福工程学院的健康与社会工作系的Happel和Vogt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葛剑雄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耀灿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涛教授、台湾东海大学王笃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崇富教授等。

图9:博士生导师葛剑雄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图10:张耀灿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图11:德国法兰克福工程学院专家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此外,中心也注重举办学术活动,并以此来扩大中心的学术影响力与知名度。2003年9月15-16日,中心在河南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举办了“社会变迁与青少年教育研讨会”,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负责人和全国各地多名教育专家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社会变迁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和理想教育等内容,以论文发布、专题讨论等形式进行了充分全面的探讨交流。2004年4月15-18日,中心联合河南省民政厅、共青团河南省委、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省内部分高校和社会福利机构,以及国内一些知名学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举办了河南省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王保仓、社工教育专家陈涛教授及中心的专家都围绕社会转型时期的河南社会工作做了充分的探讨。2004年6月15-18日,中心举办了“当代青少年发展状况研讨会”,风笑天、陈涛、詹万生、陆士桢等30多名全国各地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围绕当代青少年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图12:社会变迁与青少年教育研讨会

图13:社会工作与青少年问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