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秋云教授来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3-05-15      访问次数: 251

    424日下午三点,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孙秋云教授,应研究中心的邀请,在东校区B302教室做了一场题为《社会转型中的文化困境与重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中心副主任蒋占峰教授主持,社会事业学院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共三百余人聆听了孙秋云教授,并进行了学术交流互动。

    孙秋云教授从18世纪德国启蒙思想家赫德尔(Herder)的文化定义入手,界定了文化的概念,分析了当前文化困境的种种表现,包括信仰的缺失、诚信成为社会稀缺资源、道德水准大滑坡、社会共识发生断裂,并对这些社会文化问题进行素描般地概括,分析其存在的深层原因。最后孙教授提出了当代中国文化重建的基础,包括改变发展观、各阶层共享改革成果等;提出了当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紧迫性,社会精英阶层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