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涨宝教授来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3-11-13      访问次数: 277

 11月3日,应中心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农村社会学”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钟涨宝教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一场题为“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及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高中建教授主持。

  钟教授的报告以新型城镇化的理论认知及其提出的背景为切入点,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在特定历史时期内社会转型的一种策略和途径,必须正确处理好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关系,通过实施“破除城乡户籍藩篱、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举措,来强化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深度。针对我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钟教授提出“精简政府机构、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改革中央财政体制、构建农村土地流转保障体系、维护农民土地权利”等措施,以此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社会融合,推动我国城镇化进程。钟教授前瞻性的学术视角和系统性的理论讲解,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上发出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钟教授又同部分科研人员就农村社会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