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基地招标课题通知

发布时间: 2014-12-10      访问次数: 287

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通知

 根据“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研究项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2015年度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本项目将按照省教育厅一般规划项目结项),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要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凸显河南特色,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课题论证要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鼓励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特色地域研究、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鼓励申报者根据选题范围,自行确定具体项目名称。

  二、相关要求

  1.申请人须填写并提交《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申请书》(必须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活页夹在申请书内(活页一式3份放在一起,连同2份申请书夹在1份申请书中间)和电子文档。

  2.每个申请者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项目。项目周期1至2年。3.结项要求:立项项目最终成果必须以“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一篇以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且注明受本基地资助;研究报告不低于3万字。

  3.请将以上材料于2015年6月20日前统一报送至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孟利艳处(公共事务学院405室)。  

  三、选题范围

  1.重点题目:

 (1)青年社会学视角下的我国青年民生问题研究

 (2)青少年流动人口研究

 (3)青少年道德文化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4)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合研究

 (5)新媒体与传统乡村青少年社会化研究

 (6)中原经济区建设与青年参与

 (7)虚拟社会综合管理的学理基础与实践模式研究

 (8)家庭和社会德育建设研究

 (9)青年就业问题与职业发展研究

 (10)青少年政策研究

 (11)青少年网络行为研究

 (12)青少年热点社会问题研究

2.一般项目

 (1)青少年基础理论研究

 (2)青年研究的学科化问题

 (3)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

 (4)青少年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

 (5)青少年发展研究

 (6)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7)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研究

  三、立项与资助基地聘请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通讯评审和专家会审,对达到要求的项目进行立项。立项数量与资助额度如下:本次共立项5项,按最终成果资助3000元。对未能立项又符合研究宗旨的项目,如果申请人愿意进行研究,最终成果符合“基地”要求,同样按规定进行奖励。

 四、联系方式孟利艳:手机:18738377577;办公:3329311;信箱:flymoon196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