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生导师赵万里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4-12-10      访问次数: 480

   11月7日上午,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生导师赵万里教授应中心邀请,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一场题为《社会学与网络社会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社会事业学院党政领导、骨干教师及近300名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社会事业学院院长刘怀光教授主持。

  赵教授的讲座从“网络社会的兴起”、“网络社会的社会学涵义”、“Internet:另一只眼睛看社会”和“网络社会治理:互联网与社会”四个方面的内容出发,深入浅出地论述了Network Society和Cyber Society两种网络社会的区别和内在联系,系统地阐释了网络社会学的研究对象、方法论及其反思性。赵教授强调要寻找观察社会的“阿基米德点”,透过网络去看现实社会,并积极参与网络社会的建构。此外,他指出互联网与社会的调适是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实质,要正确认识互联网与社会的相互作用,恰当地处理秩序和冲突的矛盾。

   赵教授长期从事和网络社会学、建构主义理论和科学社会学研究,并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其研究亦成为社会学理论中的前沿。本次讲座就是他研究成果的集中呈现,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