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袁同凯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4-12-11      访问次数: 427

  11月7日下午,南开大学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袁同凯教授应中心邀请,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题为《田野资料的“准确性”与“真实性”问题》的学术讲座。社会事业学院的领导、老师和近300名学生共同参与了讲座活动。讲座由中心主任、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书记高中建教授主持。

  袁教授以在老挝北部山区(以蓝靛瑶为调查对象)为期9个月的田野调查为例,阐释了在异文化环境下搜集原始资料、进行人类学研究中所面临的困境与问题。袁教授以切身经历讲述了不同的信息提供者对田野资料获取内容的影响,明确指出了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此外,民族志者作为土著文化的 “他者”,要在质疑和反思田野调查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和升华,进而获得更加接近“准确”和“真实”的田野资料。

  讲座结束后,袁教授同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沟通,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解答,赢得了一阵阵认同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