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刘启迪编审莅临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6-05-13      访问次数: 801

    4月9日午,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刘启迪编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好论文是怎样写成的——基于编者和作者的双重经验”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王君健主持讲座,学院各专业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参与。

    刘编审以“文章自觉的五个维度”为出发点,阐述了自觉性的养成及经验借鉴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意义,简明扼要的讲解了“原创”、“通顺”、“清晰”、“规范”为优秀论文的判断标准。同时,他结合自身经验,提出阅读与笔记是文章的“源头活水”,劝诫大家要提高阅读量,逐步领会纵向的融会贯通与横向的触类旁通,最终达到文思泉涌、文从字顺、文质彬彬、文以载道的“四文”境界。

    讲座整个过程中,刘编审以提问和有奖问答的方式和现场听众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互动;会场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