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智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2-17      访问次数: 3686

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智库(以下简称“智库)涉及人文社科领域的社会学、德育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本智库源于八十年代学校的德育教研室,始建于20033月,2005年获批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8年入选河南省首届高校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现任智库负责人高中建教授,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一、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本年度除了加强科研工作以外,重点做了科研体制创新和改革等重大举措,为智库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具体方面

一是为了吸引和稳定高水平的人才,建立课题组研究人员聘任制,改革内部分配制度,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科研、教学、咨询服务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吸引一批国内外专家学者进入智库工作。对固定人员中提出具有创新思想的课题,尤其是具有原始创新的课题研究给以较大的支持,并对年轻研究人才给予重点扶持。

建立完善的专兼职人员的聘任制度和课题招标、经费管理、图书资料、设备管理、学术委员会议制、业绩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为研究人员营造宽松、进取的学术研究环境,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教学与科研积极性,努力为他们在仪器设备、学术资料、科研时间和日常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方便条件和支持,稳定现有的学术队伍和专业人才,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主要工作成效

1、科研项目与成果

智库今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其他省级项目12项,其中,高中建教授应用重大项目《河南青少年意识形态现状及其塑造研究》(项目号:2019-YYZD-11)和智库副主任刘怀光教授基础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意识形态研究》(项目号:2019-JCZD-010)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立项;发表cssci核心论文25篇,获得2项省部级奖励。

2.社会服务

1)承担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专题调研

按照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专题调研的安排,共青团河南省委精心组织、认真统筹,河南师范大学承担实施,扎实开展了问卷调查和面对面深度访谈活动调研工作开展之前,王笃波书记带队,团省委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河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一同前往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习共青团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研究”的经验。在明确调研方案后,建立了由团省委书记班子带队,团省委相关领导、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督导组;由河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组成的专题调研调度组;由专业老师、调研人员组成的6个专题调研组。各组任务清晰、目标明确、通力合作、协同推进、确保了调研任务的协调有序进行。综合调研共发放问卷10309份,访谈126人,其中有效问卷10307份。专项调研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在校大学生青年对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的认知情况及对团组织活动的态度等。专题调研共发放问卷6120份,其中有效问卷6089份。本次调研,得到了重大的发现,为河南省的青年工作规划及执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承担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委托的中国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大型调研活动

为了解当代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共青团中央开展了中国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大型调研活动,智库作为河南省的唯一委托单位,承担了河南省的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大型调研。

(3)开展以“校园零艾滋,关‘艾’零距离,关‘艾’零歧视”为主题的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4)“情系柳湾,助力脱贫”社工反贫困专项服务团展开帮扶工作

服务团成员分为两支队伍,通过摊位咨询、街道走访两种方式展开活动,以乡村调研为基础进行需求评估,并穿插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专业手法对柳湾村的部分村民情况进行基础调研和整体把握。

  

3.团队建设

智库通过力量整合,汇集了教育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法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智库2018年引进博士2人。学术带头人高中建教授获得“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突出贡献奖”、“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荣誉称号。智库现有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等专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11人,占比36.6%;副高以上职称24人,占比80%23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77%;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学源结构合理。外聘专家有风笑天、陆士桢、田杰、孙抱弘、关颖5人。学术队伍整体结构合理,人员素质较高。

4学术交流与年度重大活动、重大成就

(1)智库举办中美社会工作教育工作坊

12月9日,中美社会工作教育工作坊在河南师范大学崇智楼301顺利召开。工作坊由社会事业学院和青少年问题研究智库联合发起,以“中美社会工作教育发展”为主题,研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

波士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乔治·德尔华、美国佩斯大学暨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陈社英教授、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翟进教授、浙江省委党校MSW教育专职秘书姚清华博士、赣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黄清喜受邀出席。工作坊由智库主任高中建教授主持。

  

(2)智库主任高中建教授应邀参加2018--2022年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18年12月15日,2018--2022年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智库主任高中建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受聘为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智库邀请专家讲学人数共计6人次

主要有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祁进玉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向德平等。比如,1227日下午,应智库邀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工作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副主编杨守建在办公室301会议室做了关于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与发表方面的一些经验和看法的专题报告。

  

         (4)智库专家应邀出席第二届河南省青少年发展论坛暨2018年度学术年会

12月28日,智库主任、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高中建出席理事会并发表讲话。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南省青少年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流浪儿童问题基本解决、留守儿童得到较好安置;青少年创业就业不断拓展;青少年维权事业有了较大发展、青少年研究队伍不断扩大;青少年研究学术成果丰硕。

 

  

    (5)智库专家应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

  

    (6)青少年问题研究智库主任高中建被聘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国际青年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

  

(7)依照惯例,智库今年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一次,重新拟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如下:

中心学术委员会

主   任:风笑天

  

副主任高中建

  

成  员:

风笑天

教授

南京大学

高中建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罗建平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陆士桢

教授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黄海

研究员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田杰

教授

深圳青年学院

刘怀光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路琳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孙抱弘

研究员

上海社会科学院

智库管理

1、智库基础设施条件建设

智库现有研究和办公用房300余平方米,设有办公室、专家工作室、资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均配备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智库图书资料和阅览室用房面积达120平方米,中外文图书1万余册,中外文期刊杂志50多种。另外还创办学术交流刊物《青少年问题研究通讯》(内刊),亦设立有青少年问题研究智库网站,并在新浪网上开通了专家博客,专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青少年的成长咨询服务。

2、体制、运行机制及规章制度建设

自成立以来,智库即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实施智库主任负责制。多年来,形成了以严谨、有序、高效为特色的领导风格。

在管理委员会的带领下,内部管理井然有序,坚持科研定期评估制度,建立业绩考核制度,奖励优秀,实行了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流动竞争机制,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新型运行机制,形成了从事科研的良好环境。打破了旧的科研封闭体系和多年形成的割裂研究模式,实现了实验室内部人员结构优化。先后制订了50项规章制度,规范了科研、教学和管理,实现了智库建设、运行、管理、科研等人、财、物全过程计算机管理,实现了管理现代化,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并在不少高校重点研究智库中推广应用。

智库建立了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在经费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学术委员会开展活动,研讨智库的研究方向和确定开放课题,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对智库的学术方向和研究领域的指导作用。

四、智库建设经验、存在问题及不足

1.比较突出是智库学术队伍的承继问题以及拔尖人才的引进问题;

2.学术方向和专职科研队伍还有待于进一步凝练,以便达到对学科发展的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