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高中建参加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指委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1-04      访问次数: 273

2019101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社会学教指委”)2019年“双万计划”推荐工作会议在西南大学举行。中心主任高中建作为教指委委员之一,参加了此次会议。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调研员杨华杰,教育部社会教指委主任委员李路路,副主任委员周飞舟、田毅鹏、顾东辉、文军、张文宏、成伯清、胡荣、王宁,秘书长冯仕政,以及全体教指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张文宏主持。

  


崔延强代表西南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西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基础雄厚,秉承晏阳初、梁漱溟、卢作孚、陈东原、刘尊一等老一辈社会学家开创的精神,逐渐形成了“关注乡村、关注民生、通过教育实现社会改良”的学术传统。长期以来,学校非常重视社会学研究。西南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学界同仁继续关心、帮助西南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发展。

杨华杰围绕2019年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推荐工作作了讲话。她表示,“一流专业”建设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高等教育实现从规模化发展到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也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推荐工作是本届教指委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专业性优势,切实做好社会学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引领带动社会学专业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推动新文科建设。

李路路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教指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部赋予了各位委员推选一流专业等重要职责,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发挥专业自主性,上下结合,充分发挥积极性,高质量完成本项工作。他强调,“共同体”意识对于一个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各位委员应从大局出发,本着公平公正、包容合作的精神,推选出能够真正代表社会学类专业发展水平的一流专业。同时,希望以此工作为契机,在社会学界树立风清气正、包容合作的良好环境。

冯仕政报告了2019年度社会学类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情况,并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部门对2019年“双万计划”推荐工作的指示。

开幕式后,全体教指委委员分为6组,讨论酝酿2019年度中央赛道和地方赛道的推荐名单。

  



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大会顺利完成了推荐投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