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个人须提交的材料

时间:2006-07-20浏览:1205设置

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个人须提交的材料

一、所需提交材料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原件(一式二份);

2、《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原件(一式一份);

3、《河南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原件(一式一份);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5、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6、普通话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二级乙等(含)以上);

7、本科师范教育类毕业人员:提供师范证明材料;

   本科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人员:提供《河南省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合格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8、高等学校在职或拟聘专任教学人员身份证明。

二、提交材料注意事项:

1、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能否按师范生政策执行,只能由申请者具有的本科学历性质决定,硕士研究生阶段没有师范与非师范之分。

2、本科学历是否系师范教育类专业,由本人提供相关材料证明。

1)全日制脱产本科学历是否是师范教育类专业,通常有以下几种材料可以证明:

① 知名师范院校毕业,学历证书上明确显示所学专业(传统师范专业)为“××教育”(但是学历证书显示“××教育”的并不一定是师范专业,尤其是综合性大学,如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② 师范院校毕业,学籍表(成绩册)上明确显示有“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材教法”、“教育实习”,且均为必修或考试的;

③ 申请者入学当年本专业招生录取审批表上明确显示是师范性质专业的;

2)自考类师范专业主要指面向教育系统的“卫星电视师范本科自学考试”和“高等师范本科自学考试”,其他面向全体社会人员的自学考试没有师范与非师范的性质区别,其考试科目也与当前我省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要求不一致。

3)函授类师范生情况比较复杂,原则上应当是专升本成人高考中有教育理论类成绩,本科阶段所学课程师范性质非常明显。所学专业多为师范院校有明确招生对象(面向教育系统)的传统学科。

3、申请人具有师范教育类专业本科学历,并且申请与本科学历所学专业一致学科的,不需要参加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测试。申请任教学科与本科学历所学专业不一致的,应当参加教育教学基本能力测试。

非师范本科的教育学原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可以不参加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但是必须参加教育教学基本能力测试。

4、高等学校在职或拟聘专任教学人员身份证明通常有以下几种:

① 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聘任证(新入校教师可用助教聘任花名册代替,人事处统一提供);

② 申请教师资格之前连续一年的教学任务通知书、课程表等;

5、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只需提供材料12345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