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通知

时间:2017-09-05浏览:2299设置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性项目的通知》(教师厅函[2016]10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新教师培训的工作安排,学校决定举办我校2017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现将研习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安排新入职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家级或省级示范性培训,以及我校组织的校情校史和规章制度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培养新教师爱校荣校,熟悉规章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二、参加人员

 201691日至2017831日期间新入职教师。

 三、培训安排

 培训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参加我校组织的校情校史及规章制度培训,使新教师深入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熟悉学校相关的文件和规章制度。该阶段需培训对象全部参加,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第二阶段: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家级或省级示范性项目培训。该阶段培训依托我校示范性培训基地组织实施,要求新进专任教师参加,共20天,全脱产培训,培训时间安排在10月至12月,分六期进行。

 四、第二阶段培训内容方式

 (一)培训内容。根据高校教学改革需要与初任教师岗位要求,培训内容围绕“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等三个模块进行设计,突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实践教学。

 1.专业理念与规范模块以高校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养养成为重点,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

 2.“教学理论与技能”模块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为重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与研究等内容。

 3.“信息技术与运用”模块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重点,包括最新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资源与学习工具的运用等内容。

 (二)培训方式。采取“专题讲授+实践教学+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以专题讲授为基础、实践教学为重点、返岗教研为延伸。

 1.专题讲授从高校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所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出发,将专家讲授与学员互动研讨相结合。

 2.实践教学通过课堂观摩、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微格教学等)、模拟教学、反思研讨、成果展示和教学技能考核等环节,帮助新入职教师践行良好师德规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

 3.返岗教研阶段为6个月。新入职教师所在单位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对其在教育教学方面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

 (三)培训考核。参加新入职教师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合格证书》。

 五、组织实施

 (一)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内容,是为教师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而进行的继续教育。各单位是新入职教师培训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动员,制定有效措施,确保新入职教师全部都能参加相应的岗前培训。

 (二)为确保新入职教师安心参加培训,培训期间,请单位原则上不再安排新教师教学工作,同时保障新教师的工资、津贴等待遇不因参加培训受到影响。新入职教师培训情况将作为学校后续教师队伍建设项目支持的重要依据。

 六、培训报名

 (一)具有博士学位的新进专任教师。该批人员参加培训安排情况见附件,请各单位依据附件培训分组情况,及时通知到相关新入职教师,提前准备培训事宜。

 (二)具有硕士学位的新进教师。该批人员中若从事高校专任教师工作,原则上需参加第二阶段培训,并请各单位组织填报《河南师范大学新入职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参加第二阶段培训汇总表》,于913日前,报至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根据学校培训工作整体安排,确定培训批次后通知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张利远

 联系方式:3326203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795

附件:

1.新入职教师(博士)人员名单及培训分组情况.docx

2.新入职教师(硕士)参加第二阶段培训报名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