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与焦作市法学会联合举办乡村治理法治论坛

时间:2018-12-04浏览:1013设置

124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与焦作市法学会联合主办、修武县法学会、修武县司法局共同承办的以“乡村治理能力建设”为主题的2018·云台山法治论坛在修武县文化广场开幕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委副会长李承先,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焦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焦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传海、焦作市法学会秘书长孙小献,以及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进才、副主任吕军书、于庆生、黄延廷等出席论坛。修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祖国主持论坛仪式。

论坛设置了实地参观、专家座谈、观看社会治理专题片、主题报告等环节。黄进才教授、吕军书教授、黄延廷教授等专家围绕乡村治理“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两改革”(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问题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对农村治理、土地改革等“三农”领域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这次论坛既是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乡村治理体系、社会共治、善治文化等诸多与乡村治理有关方面进行的多学科、宽领域、多维度的深入交流,也是立足地方实际,聚焦乡村治理,落实“枫桥经验”、提升治理能力的一次探索总结。

郭鹏首先致欢迎词,他向各位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修武县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乡村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胡小平最后要求,要及时总结巩固本次论坛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把“云台山法治论坛”打造成具有焦作特色学术研究、交流互动的平台,成为焦作政法、综治、法学会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要坚持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主动向理论界、学术界靠拢,向先进理论要创造力、战斗力,不断提升焦作政法、综治和法学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不断提升焦作市法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黄进才教授表示,此次论坛是凝结省市县法学专家学者的智慧,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同进行乡村治理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能够汇聚发展之源,更好的服务民生。

  

                                                                                                                                              撰稿人  :法学院 杨毅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