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鹤集团:农业产业化成功经营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12-04-12 浏览次数: 773

2010628,由国家农业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河南省农业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由河南中鹤集团旗下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利用纯净、无菌技术生产的“好麦滋”品牌68馒头粉在21家企业、180种特色农产品参选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据了解,中鹤集团是从事农业产业化全产业链经营的集团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10.28亿元,正式员工3000余人,依托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已发展成为一个占地5.8平方公里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集团拥有农业开发、集约化种养、粮食收储与粮油贸易、小麦加工产业、玉米加工产业、豆制品加工产业、零售业、环保与能源等相关产业,是国家财政参股企业、国家十一五食品安全科技攻关示范基地、河南省重点龙头企业。下辖中鹤纯净粉业公司、淇雪淀粉公司、中鹤粮油贸易公司、营养调理面业、淇淇食品公司、谷朊粉等十家子公司。

公司创建初期,董事长王学军先生即确立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发展15年来,通过产业链的延伸,紧抓产业链两端——掌控粮源与终端渠道网络,集团在农业产业化的全产业链经营上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

 

优势一:粮源及收储优势

 

中鹤集团地处亚洲黄金小麦圈中心,当地是国家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优质玉米育种基地,优质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集散地。周边地区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占可耕种面积的90%以上,年产商品粮小麦700万吨,玉米1000万吨,原粮区位优势显著,自古就有“黎阳收,顾九州”之美誉。集团在鹤壁及周边地区设立独资粮食收购网点260多个,建立长期代收客户资源2000余个,单日收购小麦、玉米能力在10000吨以上,总仓储规模达到100万吨。依托粮源、区位、庞大的仓储能力和即将建成的铁路专用线的优势,中鹤将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粮食物流港。

 

优势二:绿色全产业链,保证食品安全

 

中鹤集团拥有目前国内最完整的玉米、小麦、豆制品加工及能源产业链,产业链之间形成的在制品优势互补,极大地节约了生产物资的投入,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促进粮食的就地转化增值,降低了产品的制造成本,完成了由单一型产业经济向综合型循环产业经济的转变,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及核心竞争力。集团围绕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延伸,彻底改变了“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线式”生产流程,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圈”式生产流程。

 

集团通过专业合作社、农业开发的形式形成大规模种植基地,对种子及各生产环节质量进行层层把关。深入企业的一线生产了解到,以小麦加工为例,小麦入磨前,均采用取自地下200米深的纯净水润麦,使用全套不锈钢溜管,拒绝霉变和细菌的产生,进而通过小麦表皮处理系统,清除小麦表皮农药残留等有害成分。同时,利用净化水处理系统达成可直接饮用标准的水源和面粉,并通过粉仓直供系统有效避免了与人工接触,减少了面粉被污染及二次污染的因素。以现代化完善的操控流程,实现了对产品的全程可控及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性,让人民群众真正吃得放心。

 

优势三:科研技术优势

 

产研结合是中鹤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所坚持的一贯特色。中鹤集团同培养粮油食品工业科学技术的权威教育机构———河南工业大学联姻,在产品设计、定位、流程、包装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河南工业大学的全方位支持,使中鹤集团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新技术,产品竞争力大大缩小,核心竞争力迅速提升。由河南工业大学提供技术支持的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拥有全套国际先进的食品检化验设备和无菌试验室,是国内第一条纯净小麦粉生产线,拥有优秀的制造环境--全密闭的自动生产线,全不锈钢溜管,全套瑞士布勒制粉设备,完全用纯净水润麦,是目前国内惟一能够真正将面粉做到食品级安全标准的“无菌面粉”加工企业。

中鹤集团通过走高端化的科技强企之路,产品市场活力充盈,企业新的发展优势已经形成。

目前,中鹤投资参股的“麦多超市”安阳店已经开业,麦多超市着眼于中国三、四级市场,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思路,依托集团密集的“粮、种、销、购”网络,迅速嫁接超市形态零售终端,在乡镇乃至村头快速复制,作为一个生于农村,发展于农村,扎根于农村,对这片土地具有深厚感情的中鹤人来讲,将产于田间地头的优质农副产品资源,送到每一位老百姓的餐桌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发展的便利,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正是由于集团公司着眼于“打造中国农业产业第一品牌、做中国农区工业化典范”的愿景,将传统农业、现代粮食精深加工及食品加工紧密、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粮食的就地转化增值,将老百姓手里的普通粮食变成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在全程可控的绿色全产业链为基础的前提下,公司员工上下严格恪守“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的使命理念,尊崇公司“诚信、共享”的核心价值观,严格把控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制造出放心安全的健康食品,在短短十数载间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和业绩,使“中鹤”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良心品牌,也为中鹤集团创百年基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