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农业案例之八:匠心独具的台湾创意精致农业
发布时间: 2017-09-13 浏览次数: 10701

台湾是我国第一大岛,高山和丘陵面积占全岛面积2/3以上,生态资源极为丰富,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雨量充沛,具备良好的农业发展条件。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发展很快,尤其自1984年提出发展“精致农业”以来,以经营方式的细腻化、生产技术的科学化以及产品品质的高级化为方向将现代农业推向新的高度。

台湾精致农业发展战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生产科技化。农业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视科技引领,在科技创新、设施投入、技术改良、结构配套、品质提升等方面都走到了世界前列。二是生态景观化。农业与服务业、旅游业交融交织,岛内遍布各种集吃、玩、住、游、会务、购物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野生动植物观赏园、综合性休闲农场等。三是农业创意化。文化与创意,是台湾精致农业的智慧和内涵,每个农场,每个农产品,从命名、LOGO设计、标牌制作等,都蕴含了独特的文化传承和创意理念。四是产品精细化。各个农场和企业都十分重视新技术产品的开发,都善于根据自身特色研发出自己的主导产品、系列产品、创意精品。五是经营组织化。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包括农会、合作社、农业产销班以及策略联盟等农业合作组织体系。六是产业融合化。围绕产品的上下游进行深度开发,注重产业链条的延伸,从种养殖到精深加工,到农产品销售、发展餐饮等服务业,实现了产业的高效链接与高度融合。

这种精益求精的发展思路与创意思维相结合,掀开了台湾休闲农业新篇章,经过30多年的发展,走过创立期、成长期,现已进入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也造就了今天台湾举世瞩目的创意休闲农业。创意无疑是台湾休闲农业的金字招牌,结合文化彰显、创意开发、特色培育,使其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台湾休闲农业充分利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资源,发挥创意、创新构思,研发设计出具有独特性的创意农产品和活动,从本质上提升了现代农业的产业档次,创造出新的农产品消费市场和旅游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兼具乡土气息与时尚韵味、融合绿色生态与乡野文化、兼顾旅游观光与康体疗养的休闲项目。

台湾创意休闲农业范围广泛,内容丰富,不仅有上规模的农耕田园、渔业风情、森林旅游、乡野畜牧活动,还有别具特色的农耕教育、生态保育、民宿体验、乡土民俗等休闲活动,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景象。

  

1依托自然资源的节庆创意:竹子湖海芋季

  

台北市每年3-4月举办竹子湖海芋季活动,是一项将创意经营理念完美融入观光休闲旅游的创意农业案例。海芋,原产自南非,因其盛开时型如倒立的马蹄,而植株又如同莲花般生长在水中,故得学名马蹄莲。湿地环境下生长的海芋颜色为白色,也是最为常见的品种,除此之外,也有黄、红、橙、紫红等颜色。竹子湖气候冷凉多雨,终日云雾缭绕,就像一个蒙着面纱不肯抛投露面的小姑娘,更增添一份浪漫气息和神秘色彩,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以及丰沛洁净的山泉水源,形成孕育海芋成长的最佳环境。

竹子湖海芋季活动创意首先体现在海芋花语的解读上。海芋有“雄伟之美”和“洁净”两种截然不同的花语,前者源自它的花型,后者源自它的花色。随着新品种陆续上市,其他颜色海芋也被赋予不同的花语,例如,黄色海芋代表“志同道合”,粉红色代表“有诚意”。在占星学上,海芋是金牛座的守护花,可赋予持有者端庄大方的优雅风度。其次,形式多样的体验创意。最吸引人的体验项目是下田采花,然后自己动手编制花束带回家里观赏。此外,还有各种主题活动,如海芋农田体验、田园景观写生、海芋花展、摄影比赛等。


成功举办十几年来,竹子湖海芋季活动既带动了海芋产业的升级,也推动了周边地区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还带动了海芋消费市场与品味文化的发展,繁荣了地区产业经济。目前,竹子湖地区已成为台北主要的花卉产地,除了1-5月生产海芋外,4-5月天鹅绒、百子莲及绣球花将竹子湖点缀成紫红世界,6-9月菊黄色向日葵盛开,是竹子湖最热情、最有活力的时节。除了花卉美景,竹子湖还有孟宗竹林、柳杉林及原生林等自然景观也别具特色,山光水色、鸟语花香,竹子湖已经成为阳明山上买花卉、采海芋、吃野菜、赏山色的著名休闲区。

  

2依托精细产业链的观光创意:大湖乡草莓观光园

  

苗栗县大湖乡是台湾最大的草莓产地,种植草莓达450多公顷,占全岛草莓栽培面积的六成以上。每逢冬春之际进入大湖乡,举目望去沿途皆是相连的草莓田,可以说是台湾名副其实的“草莓之乡”。大湖乡的草莓产业发展思路明确,告别单纯种植的生产模式,将草莓观光培育成为当地最大的特色,目前有300多家丰富多元、具有地方特色的观光草莓主题园区,并利用闲置粮仓设置了大湖地区农村酒庄,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


草莓观光园创意首先体现在依托精细产业链开发文化创意。大湖酒庄是是亚洲地区唯一的草莓酒产制中心。大湖酒庄以低温酿造手法保留草莓原有香甜风味,口感温顺,主要生产系列草莓酒,如湖莓恋、草莓淡酒、草莓香甜酒等,历年来屡在各项酒品酒庄评鉴中成绩亮眼。从最初的草莓观光采摘到草莓酒品的开发,融入了复杂的品尝和制造知识,彰显了文化内涵。酒庄有专门的制酒中心和品尝中心供消费者参观与品尝,草莓文化馆供则大家参观、学习、交流。


其次,草莓观光园创意体现在衍生产品的开发。逛逛当地的市集,草莓醋、草莓豆腐乳、草莓煎饼、草莓豆干、油炸草莓……各式各样的草莓食品令人目不暇接。例如,大湖乡的巧克力庄园,其创意活动是让人们带着新采的草莓来此加工成各式各样的草莓巧克力,也可以自己动手DIY,体验制作巧克力的乐趣。此外,草莓娃娃、草莓马克杯、草莓抱枕等都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

  

3依托特色优势农产品的休闲创意:主题庄园(农场)

  

台湾创意观光农业的一大特色是深度开发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以具有观赏、食用或教育价值的农作物或畜禽作为造景的主体,以农业文化为线索,展现农业的资源、历史文化、种养知识、品种分类等,创造出有突出特色的主题景观。例如,位于台中县后里乡与外埔乡交界的“树生休闲酒庄”,是台湾第一家以葡萄酒为招牌的民间酒庄,也是文化创意的典型代表;台中的鹏景茶园则是科技创意的产物,其科技创意亮点是如何在不用农药的情况下防虫害;台东县卑南乡的初鹿牧场,以经营奶牛为主,还有凤梨园、茶园、槟榔园、枇杷园和竹林等功能区,是露营度假的好去处。


台湾众多的主题庄园不但注重农事体验、观光度假等基础功能,更加注重小学生教育功能的开发。台湾西岸的飞牛牧场以深谙动物生活习性为基础,以动物活动和人类情感联系紧密的点来设计充满趣味性和知识性的项目,以达到对小学生的教育目的。如黑山羊生态区就是利用黑山羊喜欢登山攀岩的习性,建成台阶和天桥,游客在桥下投喂饲料,饲料通过滑轮组提到桥上,黑山羊在天桥上吃饲料。头城农场的水稻体验,有插秧区、晒谷场、可以实地操作风鼓机、打谷机、石磨等,在体验过程中了解水稻栽培和收获,并满足亲身制作的感觉。

  

这些主题农场引导学生从体验中感受生活与获得知识,把农业资源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提供一个不一样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开拓视野。这些极具创意的项目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与强烈的好奇心,提供了探索和研究的机会,达到环境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