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师生赴巩义市进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6-01 浏览次数: 488

528--30日,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新乡市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吕军书教授带领研究生一行四人赴巩义市进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受到了巩义市农办、农业农村局、竹林镇政府等单位的热情接待。

河南省巩义市是去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的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其任务就是重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途径。调研组先是与乡镇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农委副主任在农村宅基地治理与改革方面的经验介绍。巩义市所创新的“工匠培训”制度,“三个三”制度,“标准化图纸选择制度”等都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随后调研组来到竹林镇政府,听取了竹林镇领导在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方面的情况。随后,调研组还到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先进示范村进行了现场参考考察。

这次调研活动是师生走出校门,深入农村基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全面了解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深刻领悟三农政策与法律法规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文:郑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