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771

校内各单位:

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的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校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检查范围:全校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

   检查内容:请参照《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附件1)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附件2)。

三、工作安排

1、各学院(室、中心)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要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自查方案,自查时间为2019 611日至17日。

2、各学院(室、中心)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自查报告请于617日下午17时前由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送实验室安全科丁倩老师(文渊楼404A电话:3326390)。

3、学校将于2019620日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具体到各学院(室、中心)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四、整改总结

各学院(室、中心)根据现场检查出具的书面整改意见,逐条落实,立即整改,并形成现场检查整改报告。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对安全检查的各项工作做好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2、强化措施,确保成效。各单位要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分类提出处理办法,立即进行整改落实。

3、请各学院(室、中心)务必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


附件1、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版)(1).docx

附件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docx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