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首页
>
我院承办的第三届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论坛胜利召开
2017-03-29
|
【打印】
【关闭】



32526日,由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水产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河南省水产动物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产动物疾病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论坛在黄河迎宾馆召开。我校校长常俊标、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河南省农业厅巡视员张惠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河南省农业厅水产局、河南省水产学会、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及来自水产业界的近700人参加论坛。我院书记侯进怀、院长聂国兴、副书记李保华、副院长李学军、张建新及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陈广文主持。

常俊标致开幕词。他对各位专家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我校水产学科的发展历程。常俊标介绍,河南省是我国内陆渔业重点省份之一,水域资源丰富,跨淮河、长江、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河流流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的河流有9条。水产品已成为河南省粮食、生猪、蔬菜之后排在第四位的大宗农产品,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常俊标指出,本届论坛规模大,主题鲜明,紧扣时代脉搏,紧贴行业需求,为学术界和企业界搭建了一个互通有无、合作交流的平台。

麦康森在开幕式中讲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既是国家的产业战略,也是我们水产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在解决人口、环境和资源问题方面,水产行业责无旁贷。研发高效饲料,提高饲料转化率,可以解决饲料原料匮乏、养殖水体污染、确保环境安全和水产品安全。二是中部六省一市水产养殖年产量接近全国的二分之一,但是饲料工业的产量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中部水产饲料工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水产饲料行业要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水产饲料工业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技效双兼的渔业发展新格局,保证在每年捕捞量减少800万吨的情况下水产品生产总量不降低。

张惠民、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志祥分别致辞,对我校为承办此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我省水产行业、特别是水产饲料行业有更大的作为。

开幕式后,麦康森作了题为“鱼类消化道健康”的报告。会议期间,解绶启、陈立侨、蓝汉冰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水产饲料专家围绕论坛五大议题作了27场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和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26日下午,论坛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后,在迎宾会堂举行了闭幕式,副校长陈广文致闭幕词。会上还为研究生论坛获奖学生颁奖。

据悉,本届论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存与突围”为主题,注重学术与技术融合,分为“水产业面临的环保压力与绿色技术革命”“水产饲料配方与加工工艺的创新与提升”“水产养殖主要病害与防控策略”“水产微生物技术与相关产品研发”和“水产业的利润结构与形成”五个议题。本届论坛首次设立了研究生论坛,来自8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5名研究生分别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水产学院 朱国超 纪广昊/文 朱文锦 徐志华/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