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首页
>
我院召开研究生培养暨2016级研究生课题研究督导会议
2018-08-30
|
【打印】
【关闭】

826日下午,我院在202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工作暨2016级研究生课题研究督导会议。院长聂国兴、副院长李学军、张建新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和2016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学军副院长主持。

李学军首先介绍了我院学位点建设进展,根据我院现有情况与我院在申请博士点时所需条件作对比,指出我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后的工作着力点。接着,他分析了2016级硕士研究生目前取得的业绩,提出了团队带头人及全体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应注意的事项。李院长指出,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提高培养质量,加强教学监督。

聂国兴院长以“晏子使楚”的故事告诫各位导师,在学生禀赋相近的情况下,培养结果的迥异源于导师的培养能力,因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导师的培养能力应由高超的“谋划”能力和较高的“指导”能力组成。谋划能力包括科学问题的凝练能力、组织申报科研项目的能力、设定课题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的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协助学生就业的能力。指导能力则要求各位导师在拓宽学术视野、掌握先进实验技术、提升应变能力、提供支撑条件和提高自身人文素养方面下苦功夫。同时,研究生同学也要着力提升创新创业、沟通交流、科学思维和求知学问等4个方面的能力,培养以循礼守信为基础的深厚的人文素养。会上,聂院长还根据前期的统计研究,分析了2018年度水产学科(C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单位分布和领域分布,为学院今后的基础研究选题提供了指导。最后,聂院长还就我院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修改、2018级研究生毕业条件的提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措施与路径做了详细说明。

本次会议是在我院获得一级博(硕)士授权点后召开的研究生培养专题会议之一,旨在督促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凝心聚力,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搞好课题研究,夯实学位点建设的基础。

(卢荣华)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