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办事大厅
首页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德寿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09-26
|
【打印】
【关闭】


91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中国鱼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比较内分泌学分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动物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动物学会理事长,重庆市水产学学术技术带头人,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市发改委淡水鱼类新品种繁育工程实验室主任,鱼类的生殖和发育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鱼类生殖与生长调控方向带头人,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德寿教授来我院讲学。报告会在水产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李学军教授主持。

有些养殖鱼类如黄颡鱼、半滑舌鳎、尼罗罗非鱼等存在两性生长异速的现象,因而硬骨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的机理研究一直是水产领域的一个热门研究话题。王德寿教授一直致力于水产动物性别调控相关研究,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尼罗罗非鱼的原发与次发性逆转现象,通过大量数据证明了雌激素在罗非鱼性别决定与分化中的重要地位。同时,王德寿教授介绍了通过基因编辑技术(TALENCRISPR/Cas9)可以调控尼罗罗非鱼性别决定与分化的方向,证明TGF-β信号通路在尼罗罗非鱼性别决定与分化中的作用。王教授指出通过转基因品系构建可以实现人工质控尼罗罗非鱼性别决定与分化的方向。

王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会后还分享了他在实验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技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让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孟晓林)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